了解及支援對立反抗性行為障礙(Oppositional Defiant Disorder(ODD))課程 (網上課程)


有沒有察覺身邊的小朋友具有以下的表現:

1. 生氣/易怒

2. 任性/反抗

3. 容易有報復行為

這些都不是小朋友應該容易發生的行為? 但是如果你身邊的小朋友是:

1. 五歲或以上

2. 以上行為已經持續了許久(約六個月時間)

3. 以上行為不是發生在親人身上

        那麼我們便需要了解身邊的兒童或青少年是否出現了「對立反抗症」這個精神健康問題。要明白ODD孩子們通常無法看見自己是問題的禍源,反而會辯護是環境或是加諸於自身的「不合理」要求才造成自己有如此的反應。倘若對立反抗症的治療一般都不能直接利用藥物解決,那麼認識什麼是對立反抗症是切要的。如果沒有好好處理ODD孩子,他們具有發展出更為嚴重和危險的破壞行為障礙。

        這個課程帶你認識甚麼是「對立反抗症」,如何與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分別,及一些治療與協助「對立反抗症」兒童及青少年的方法。(zoom教學)

課程內容包括:

1.          「不聽話就是對立反抗症嗎? - 辨別不聽話與對立反抗症的分別

2.          認識對立反抗症行為的類型

3.          與其他類近症狀的分別 (ODD ADHA)

4.          了解小朋友的思維及如何調整自己的思維

5.          治療方向及協助對立反抗症小朋友的方法

6.          個案及心得分享

  入學資格:有興趣之人士

      程:每課2小時, 6